扎扎實實推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做到不虛、不空、不偏,這既是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的具體體現,也是加強城市管理隊伍建設的迫切需要,更是大城市、細管理,城市管理轉型升級的內在要求。
  全市城市管理系統,在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歷程中,將教育實踐活動與老百姓日益增長的環境要求聯繫起來,將教育實踐活動與城市管理轉型升級聯繫起來,將教育實踐活動與城鄉環境綜合治理聯繫起來,發現問題,整改問題,立足長效建章立制,既要解決實際問題,又要舉一反三,請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判。
  民眾笑臉
  是對城市管理者最大肯定
  城市管理無小事。城市管理的每一項細枝末節的工作都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它就是一場為民服務的生動實踐。查找問題。立行立改。以人民群眾滿意度為最高標準,從來都是全市城市管理系統一以貫之的重要標尺。
  路燈不亮,影響群眾夜間出行;路不平,存在道路安全隱患;道路不乾凈,影響衛生、影響環境;垃圾沒有及時清運,招來蚊蟲……
  第一時間收到龍舟路、沙灣路道路病害較為明顯的群眾聲音,為了不影響這兩條路本已繁重的交通壓力,“道路維護師”們放棄國慶7天大假的休息時間,在大假期間車流量相對較小的客觀條件下,用短短的10多天,徹底治理2條道路沉降等病害。
  第一時間得知老小區因為線路複雜,燈具出現照度不夠情況,為了讓老百姓出行更安全,“路燈的光明使者”們在夏季高溫期間,對老舊小區線路複雜,照明設施老化嚴重,燈具照度不夠的情況進行了一一排查,並對十一街、十二南街、新生街等12個老小區的老舊燈具以及線路進行了集中更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而對於油煙擾民、噪音污染以及對群眾生活影響大、需要多部門協調配合解決的問題,則主動與相關部門協調溝通,抓緊研究制訂工作方案,力爭儘快解決,及時向群眾反饋。
  而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不僅僅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要立足長效建章立制,實現作風建設的常態化長效化。民眾的笑臉是對城市管理者最大的肯定,民眾的滿意度成為評判一座城市管理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
  微博問政
  不遺漏民眾每一條投訴
  2013年初夏,一則微博引發了成都城市管理者的註意。在微博里,網友向@成都市揚塵治理投訴,在三道堰東方威尼斯與中鐵堰瀾山之間有一個垃圾堆放區,蚊蟲較多,希望有關部門能立即處理……收到投訴後,屬地管理者立即到投訴點查看,果然有垃圾堆放,立即清運,重新安放全新的垃圾桶,很快垃圾堆消失了,道路一旁整潔如新。
  整改結束, @成都市揚塵治理當天下午就又通過微博向網友答覆,感謝他對城市管理的關註,同時在微博中告訴網友,為了避免垃圾清運不及時的情況,管理者將再次排查,加強管理清運力度,重新規劃設置垃圾桶點……
  路更直更美,快速處置的力度,讓投訴的網友感受到全新的問題處理機制。
  健全制度機制。市城管局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著手對現有制度進行系統梳理,建立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一方面要求改進調研服務工作、精簡會議和培訓活動、減少文件簡報、厲行勤儉節約、加強督促檢查等作出具體規定,並納入年度考核目標;另一方面,還開通“@成都市揚塵治理”“@成都城鄉環境治理”及“@成都城市管理”3個政務微博。
  而開通網絡平臺,實現微博問政。在城市管理自上而下的推力與自上而下的合力中,創新更多的管理方式,暢通民眾的訴求渠道,主動求變的歷程中,成都城市管理,正呈現出活力向上的綜合管理能力。
  在建立微博工作24小時無縫值班制度的同時,特別設立投訴處理台賬,時刻跟蹤問題處理流程,不遺漏每一條投訴,做到處置和回覆率100%;對於網友集中和多次反映的問題專門記錄,然後對該問題進行集中處置。
  而針對微博投訴,城市管理部門還特別規定處置時限,如果投訴處置超過2天仍在處理過程中,責任單位要隨時在微博上發佈處理進展情況,確因特殊情況無法處理的問題,及時公佈原因及解決的計劃等信息。“做到件件有交辦,件件有回覆,件件不超時,確保了微博有序、高效運轉。讓老百姓清楚地瞭解每一個流程處理的情況。” 本報記者 康慶  (原標題:城市管理無小事 以群眾滿意度為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