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日本召開國安會致東亞局勢緊張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東京12月4日電 (記者 孫冉)12月4日,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正式啟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持會議,並圍繞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交換了意見。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被稱為日本版NSC(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決定外交及安全保障的基本方針。該法案意在推進由首相官邸主導的外交及安保政策,並涉及到與美國等相關國家開展緊密的信息共享等內容。11月27日該相關法案在眾參兩院雙雙表決通過,由此成為法律。
  12月4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5人,在首相官邸召開了首次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據悉,會議圍繞今年底要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展開了一系列討論,內容涉及如何應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以及朝鮮問題等。
  日本政府當天還決定,將把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作為應對課題寫入《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官房長官菅義偉在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將採取兩周開一次的頻率,圍繞外交和防衛問題進行討論,並得出基本結論,充分發揮司令塔的作用。他還稱,明年1月將在內閣官房新設60人規模的國家安全保障局作為實施該法案的直接機構,並由首相身邊的輔佐官擔任保障局負責人。將劃分為負責美國、中國和朝鮮等地區局勢的6個小組。今後將以外務省、防衛省和警察廳為中心,同時將招募自衛隊人員和民間人才,力爭建立超過100人的體制。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為閉門會議,日本政府僅對會議內容做了簡單闡述,具體內容並未向媒體公開。此前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相關法案出台時,曾引發在野黨普遍憂慮,擔憂該會議提高了首相官邸在外交和安保方面的決策權,但缺乏第三方機構對其加以監督。(完)  (原標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啟動 談及防空識別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