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北京市各級機關2014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舉行,50104名考生為“成公”集體衝鋒。全市宿霧16個區縣共設考點72個,考場1681個。招考共有3452個職位,最終考錄比約為14.5:1。
  京支票貼現華時報記者趙鵬
  □官方發佈
  1月票貼10日發佈筆試成績
  市人社局昨天透露,北京市各級機關2014年考試錄用公務員要求具有兩年以上(含兩年)基層工作經歷的職位896個,占總職位的25.9%,對基層工作經歷無要求的職位2燒烤556個,占總職位的74.1%。共有2081個職位面向2014年應屆畢業生招考,占總職位的62.3%;有859個職位要求研究生學歷,占總職位的24.9%;有328個職位要求中共黨員,占總職位的9.5%。
  據瞭解,本市各級機關2014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將於2014年1月10日,通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面向社會發佈。經資格覆審和調劑後,於2014年2月20日至2月24日進行面試。全市各級機關2014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各項工作,計劃於襯衫2014年4月中旬全部結束。
  區縣拿出職位招應屆生
  人社部門介紹,與往年相比,本市各級機關2014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時間大幅提前了近3個月的時間,主要是立足於在更大範圍和更廣大人群中實現優中選優,在招考時間上與企事業單位等社會招聘時間相近,方便高校畢業生選擇。與高校畢業生離校辦理相關手續更好銜接,做到辦理時間不倉促。既提高了招考效率,又為方便高校畢業生儘早就業創造條件。
  為吸引高校畢業生報考,在這次招考中,除對市級招錄機關要求繼續招錄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人員外,允許區縣級機關拿出一定比例的職位招錄應屆高校畢業生,鼓勵鄉鎮、街道等基層機關主要面嚮應屆高校畢業生招考。
  艱苦職位降低學歷要求
  這次招考政策還向艱苦偏遠地區傾斜。近年來一些地處艱苦偏遠地區的職位,由於工作條件艱苦,難以及時補充人員。為此北京市2014年公務員招考,首次提出對首都生態涵養區等部分艱苦職位採取設置戶籍或當地生源資格條件,適當降低報考學歷要求,不限工作年限和工作經歷,一般性職位不做專業要求等措施,努力解決艱苦偏遠地區招人難、留人難問題。
  ■花絮
  霧霾天里考霧霾
  昨晨的北京霧霾沉沉,考生們戴著口罩前去應考,而試題內容也提到了清潔空氣和空氣污染的問題。
  記者昨天在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考點看到,霧霾之中,不少考生戴著口罩,拿著各種複習資料,正為“成公”再磨槍。
  □試題分析
  >>行測
  法律經濟題目量大難度高
  中公教育專家稱,今年京考的行測試題體現出對“魅力北京”的關註,對北京市情考查範圍更加廣泛。同時,對法律、經濟問題的考查不僅多,且專業難度較大。整體來看,京考行測試題比去年偏難。
  專家表示,常識部分結合時政熱點和北京市情進行考查,體現了命題人對於考生把握時政熱點、關心國家地方大事的要求。比如考題涉及了當前最熱的北京空氣、北京的養老制度改革,還以習近平訪美為背景考查了中美外交關係發展等。
  一道單選題這樣表述:針對2013年9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經過五年的努力,全市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天數較大幅度減少。4個選項分別是:A.輕度污染B.中度污染C.重污染D.污染。專家分析,答案應為C。本題不僅僅是對北京市政策的考查,更聯繫了當前霧霾天氣比較嚴重的時政熱點。
  本次考試的另一特點是,法律和經濟的內容涉及知識比較專業,考題難度比較大。比如考查了影響宏觀經濟運行的兩大預期、銀行利率提高與股價波動間的影響、工商行政覆議,以及部分法律解釋等,考生如果沒有對經濟法律足夠的知識儲備是很難答對的。
  變化較大的是,資料分析題量的繁瑣計算開始退出歷史舞臺。相關文字材料簡短,數據更加直觀,閱讀難度下降。
  >>申論
  大量選取北京材料接地氣
  2014京考申論試卷特點鮮明,話題直面北京發展短板——水資源短缺問題,材料本地色彩濃,題量則採取四題模式,深刻探討北京市水資源供需矛盾,即“調水、擴張、缺水、再擴張、調水”的“怪圈現象”。
  中公教育專家介紹,本次申論試卷“給定材料”共7則。與以往北京市考申論試卷“給定材料”出現少量本市材料不同,2014年北京市考申論試卷“給定材料”大篇幅地使用了本市材料,北京市水資源狀況、《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北京市自建設施供水管理辦法》、北京市中水利用情況等。
  而“北京市民”也成為命題點,第三題即“針對市民們‘沒覺得北京是特別缺水的城市’現象,談談你的看法。”這道題也道出了大部分北京市民的心聲,足見其題目命制的接地氣。
  整體來看,試題本地色彩突出,第7則材料則以以色列海水開發利用收尾。可以說,既突出了本地色彩,又兼具了國際視野。
  試題要求考生既需要關註最新的北京市水資源緊缺背景及相關政策,並對其有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更要對現實問題有自己的認識和情懷,思索如何破解缺水難題。此外,還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理順城市發展與水資源利用的關係,應該說需要考生具有較為扎實的理論基礎。
  □圍觀試題
  >>考熱點
  【考題】某食品包裝上標明:本食品可放心食用,因為其中不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該食品包裝上所標明內容最可能假設了以下哪個選項?
  A.有些食品中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B.安全的食品一定不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
  C.不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的食品一定是安全食品D.這些食品的生產者抓住了消費者的心理需求【中公答案】C。
  解析:題乾中的標明是一種因果關係,因為不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所以可以放心食用。因此所選假設必須加強因果聯繫,即“不含防腐劑和人工色素的食品一定是安全食品”。故答案選C。
  >>考時間
  【考題】我國採用北京所在的東八時區的區時作為標準時間,稱為北京時間,其發佈地位於( )。A.北京天文臺的授時中心B.拉薩天文臺的授時中心
  C.甘肅酒泉的國家授時中心D.西安臨潼的國家授時中心【中公答案】D。
  解析:我國採用北京所在的東八時區的區時作為標準時間,稱為北京時間。但北京時間不是在北京確定的,而是由位於中國版圖幾何中心位置陝西臨潼的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的9台銫原子鐘(銫鐘)和2台氫原子鐘組通過精密比對和計算實現。
  >>“考餅”
  【考題】用一個餅鐺烙煎餅,每次餅鐺上最多只能同時放兩個煎餅,煎熟一個煎餅需要2分鐘的時間,其中每煎熟一面需要一分鐘。如果需要煎熟15個煎餅,至少需要多少分鐘?
  A.14B.15C.16D.30【中公答案】B。
  解析:煎兩個煎餅需2分鐘,故一個需要1分鐘,15個需要15分鐘。  (原標題:5萬餘人京考污染天里考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