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被拒的導盲犬“珍妮”昨日順利帶領主人搭乘成都地鐵,專家呼籲統一導盲犬認定標準
  ■天府早報記者陳明玥周志敏攝影黃瑤
  昨日下午,國內首位盲人鋼琴調音師陳燕和她的 “眼睛”導盲犬“珍妮”,體驗乘坐成都地鐵。“珍妮”因此成為首只“名正言順”乘坐成都地鐵的導盲犬。
  前日,“珍妮”乘地鐵時曾被工作人員以證件不符拒絕。對此,成都地鐵運營公司在其官方微博進行瞭解釋,並向珍妮道歉,“成都地鐵依然歡迎導盲犬的到來”。面對邀請,昨日下午陳燕帶著“珍妮”體驗成都地鐵的同時,也留下一個疑問:導盲犬身份證應該如何認定?
  一份淡定
  半身藏進座椅下,乘客拍照不見怪
  昨日下午3時許,導盲犬“珍妮”帶著“媽媽”陳燕一同進入成都地鐵1號線世紀城站。在站內工作人員引導下,“珍妮”帶著陳燕順利進入地鐵列車。
  身著導盲犬工作服的珍妮一進入車廂,就成為焦點。“導盲犬好乖啊!”不少市民拿出手機給“珍妮”拍照,“珍妮”表現得非常淡定。看到陳燕就坐後,它靠著陳燕趴下,並將半個身子藏進地鐵座椅下,避免擋住他人通行。
  陳燕說,“珍妮”是一隻8歲的拉布拉多犬,在導盲犬訓練基地接受專業訓練兩年,2011年4月來到陳燕身邊。“‘珍妮’穿上有導盲犬字樣的工作服,就知道自己進入了工作狀態,不會像一般的寵物狗一樣到處亂晃。”列車抵達天府廣場後,陳燕身邊的志願者提醒“珍妮”該下車了,“珍妮”立刻起身,在人流中將陳燕帶出車廂。“‘珍妮’第一次坐成都地鐵,所以需要人提醒,如果熟悉道路,它能夠根據指令行動。”陳燕行走過程中,遇到有門檻或者臺階時,“珍妮”會停下來,提醒陳燕要小心。在“珍妮”的帶領下,陳燕沒有人攙扶,也能在道路上順利繞開障礙物,安全通行。
  一個插曲
  搭乘地鐵曾被拒,成都地鐵向“珍妮”道歉
  其實,在昨日“珍妮”搭乘成都地鐵之前,曾被“拒絕”過一次。
  前日,來成都參加電視節目錄製的陳燕帶著導盲犬“珍妮”,準備搭乘成都地鐵2號線時被拒絕。地鐵工作人員給出的理由是,陳燕提供的證件不符合要求。10日晚9時38分,感到疑惑的陳燕在其實名認證微博“導盲犬珍妮”上,講述了事情的經過,並貼出“珍妮”的3張證件。
  “成都地鐵承諾導盲犬準入,但‘珍妮’來了被拒絕。”陳燕說,工作人員要求她提供導盲犬的出生證、領養證以及馴養證。對此,陳燕覺得很不合理,“作為一個盲人,我只能提供殘疾人證、動檢證及大連導盲犬基地頒發的工作證,但沒法提供成都地鐵要求的證件。”微博發出後,引發了網友的熱議,早在今年8月,成都地鐵就表示允許盲人攜導盲犬乘坐地鐵,“這是怎麼回事呢?”
  該微博引起了成都地鐵運營公司的註意,當晚11時45分,其官方微博“成都地鐵運營”即對此事作出瞭解釋,並回應稱,“向‘珍妮’道歉,導盲犬仍受歡迎”。
  微博中解釋稱,“由於目前導盲犬數量極少,車站工作人員首次遇見,且導盲犬出入地鐵的‘三證’要求也是根據其他地鐵城市制定,因此造成導盲犬未能立即進入地鐵站。”“成都地鐵運營”表示,成都地鐵依然歡迎導盲犬的到來。
  “導盲犬珍妮”於昨日上午9時許表示,“謝謝成都地鐵真誠的邀請!不知以後我們是否還有機會能乘坐,但‘珍妮’相信導盲犬們再坐成都地鐵就會暢通無阻啦!請成都地鐵修改不存在的三證。”
  一個疑惑
  成都少見導盲犬身份認定無統一標準
  昨日下午,“珍妮”和陳燕抵達天府廣場站後,成都地鐵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劉斌當面對其道歉後,進一步解釋了此事。“陳燕進出地鐵的時間不到15分鐘,就在站務員進一步請示上級領導該如何處理時,她已經離開了地鐵。”劉斌強調,事發時成都地鐵不存在故意拒絕,並表示公司非常重視,並連夜向有關部門進行了求證。“當時制定三證這個政策也是咨詢了其他地鐵公司,導盲犬是個新鮮事物,我們確實不太瞭解,認識也比較粗淺。”對於導盲犬該如何認定,劉斌坦承自己也很困惑,因為目前對於導盲犬認定缺乏一個統一標準,按照規定,貓狗等寵物不能帶進地鐵,所以需要主人提供一個依據。“目前成都地鐵將允許持有導盲犬工作證的導盲犬進入,下一步我們將到權威機構再次瞭解、咨詢關於導盲犬的認定標準。”
  成都市盲人協會副主席吳軍介紹,目前國內真正的導盲犬培訓基地,就只有大連一家。導盲犬的工作證件一般也是由這家導盲犬訓練基地發出。
  ■專家聲音
  規範導盲犬證件標準是當務之急
  “常聽說過導盲犬無法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事,但歸根究底是因為沒有相關標準。”
  在四川社科院教授胡光偉看來,如果無證照的寵物進入地鐵車站,可能會造成其他乘客不適,所以成都地鐵要求主人出示相關證件是必要的。
  目前國內對導盲犬應具備什麼樣的證件尚無統一標準,“雖然導盲犬很少,但出現了,我們就應該解決它們的出行問題。”胡光偉認為,相關部門對導盲犬證件進行統一規範,才是當務之急。
  ■新聞鏈接
  “珍妮”在北京坐地鐵曾12次被拒
  陳燕帶著“珍妮”在各大城市出行,乘地鐵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時,曾多次遭遇拒絕。這些事,都被陳燕記錄在微博 “導盲犬珍妮”里。
  8月28日,“導盲犬珍妮”發佈了10餘條微博,都是關於坐地鐵又被拒絕的事。“8月28日下午4時,北京地鐵5號線某站,導盲犬珍妮第12次被拒”。
  @導盲犬珍妮
  今天成都地鐵的領導親自給我們道歉並聽取媽媽的建議,要修改那三證成都地鐵知錯就改好樣的!
  感謝成都地鐵對導盲犬的包容。
  (原標題:成都地鐵道歉 “導盲犬仍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