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伯輝邱艷/文圖
  東方今報開封訊 6月7日,侯鏡如之子侯伯文帶著父親對母校的深情重返河南大學,出席河南大學2014屆研究生畢業典禮,並作為特邀代表為碩士畢業生援正流蘇。下午,侯伯文及其夫人於祥符將家藏的兩幅名畫捐贈給河南大學,並親自為河大45位在讀研究生頒發獎學金。
  捐贈儀式上,侯伯文親自將兩幅家藏名畫擺放在展架上,一幅是齊白石送給他父親侯鏡如的晚期作品,另一幅是模仿才子唐伯虎之師石田翁的畫作。侯伯文向河大學子介紹了兩幅畫作的內涵。
  他說:一幅是齊白石送給父親的晚期作品,畫上的南瓜、紅豆寓意“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將這幅畫捐贈給河南大學,希望一代代河大學子無論是在學業還是在工作中都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畫中三節竹子,寓意節節高升,也寓意福祿壽三星高照,更表達了父親與河南大學的相遇是三生有幸。
  另一幅是模仿才子唐伯虎之師石田翁的畫作,畫家侯培顯在作品上明確標出模仿字樣,這種尊重事實的行為也是河大學子在學術研究上應該秉承的精神,這也是侯伯文贈送此幅畫的深意,他希望河大學子實事求是地做學術研究。
  侯鏡如(1902~1994.10.25),號心朗,河南省永城市人,1924年5月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國務院參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等職。1989年3月至1994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1994年10月25日在北京逝世,終年92歲。
  1999年,其子侯伯文秉承父親遺願在河南大學設立“侯鏡如獎學金”,至今已15年,15年來“侯鏡如獎學金”已經獎勵了600多名品學兼優的博士和碩士研究生。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侯鏡如之子向河大捐贈齊白石名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