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筆記 2010.9.19
心情筆記 2010.9.19
◎颱風來襲



新聞不斷播放風災的畫面,昨晚也被風雨聲驚醒,三點多就醒來。早上有一段空檔,風歇雨停,出去看一看。除了幾棵被吹倒的芭蕉樹,還有一些剛種的玉米,雞籠也傾斜一半,其他一切都還好。



兩隻小貓和兩隻母雞,也都自己找地方躲起來。雨一停,就出來找食物,趕快將麥片和貓食,拿給牠們吃。中午過後,又是一陣風雨,但已沒有昨晚的大,斷斷續續,也難得有個清涼天氣。



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小覷的,幸運前面剛躲過三颱夾擊,這次雖從花東登陸,宜蘭的災情並不大。不像去年,整個溪水暴漲,土石滑落,所居住的下湖後山,整個崩落走山,到現在還未修復完全。



人類能否與大自然和平共存,就看人類如何對待大自然。過去用人定勝天、征服大自然的心態,強取豪奪,山坡地濫墾、濫採砂石,造成橋段路崩。但只要災難過去,人類又忘記教訓,依然故我。



唯有等大自然反撲,有重大災情發生,才能讓人類稍微清醒,思考如何保護我們的環境,留一個可以居住生活的環境,給我們的下一代。



◎捨棄與放下



不知道告訴自己多少遍,要捨棄放下一切,讓自己能輕鬆過活。但說是容易,做起來的確十分困難,總有些思緒,起起落落、反反覆覆,總要到最後心死,才情願放下與丟棄。



但總要給自己機會,給自己時間,去體悟和了解。我們無法擁有所有,只能短暫享有。既然失去,就不要再不捨或難過。藕斷絲連,總是叫人不舒服、不乾脆的感覺。



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追尋的事物,像身體的健康、無悔的付出,和快樂平和的心境。名利和情慾,已不是自己這個年紀所該追求的。如果不知道早日捨棄這些妄念,也只有讓自己無法真正快樂。



陳清枝  寫於2010.9.19 下湖 颱風之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