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療
磁療 磁療
磁療,以磁場作用於人體治療疾病的方法。磁場影響人體電流分佈、荷電微粒的運動、膜系統的通透性和生物高分子的磁矩取向等,使組織細胞的生理、生化過程改變,產生鎮痛、消腫、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等作用。磁療的常用方法有:?靜磁療法。用於穴位和病變局部。?動磁療法。又稱旋磁和脈動磁療法。?磁化水療法和磁針療法等。臨床常用以治療軟組織損傷、表淺血管瘤、乳腺增生、神經痛、胃腸功能紊亂等
簡介
  磁療(magnetotherapy),以磁場作用於人體治療疾病的方法。磁場影響人體電流分佈、電荷微粒的運動、肌膜系統的通透性和生物高分子的磁矩取向等,使組織細胞的生理、生化過程改變,產生鎮痛、消腫、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等作用。磁療的常用方法有:?靜磁療法。用於穴位和病變局部。?動磁療法。又稱旋磁和脈動磁療法。?磁化水療法和磁針療法等。臨床常用以治療軟組織損傷、表淺血管瘤、乳腺增生、神經痛、胃腸功能紊亂等。 但中國政府的反邪教協會和中國科學院科普雜誌《NETWON科學世界》(2009.5)《磁療治的能治病嗎? 》一文表示,磁療不可能治療疾病。
一、什麼是磁
  “磁”是一種金屬氧化物,我國用磁治病已有悠久歷史。漢代司馬遷《史記?扁鵲倉公傳列》記載就已發現一種稱之為“磁石”的天然礦物,具有磁性並可治療疾病。唐代著名醫藥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記述:用磁石硃砂六曲製成的蜜丸,治療眼病時“常順益眼力,眾方不及”,還說“主明目,百歲可讀論書”。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指南針”就是利用磁製成的。在《本草綱目》、《中藥大辭典》等著名藥書中,用磁治病的藥方多有記載,“磁療法”早已被醫務界普遍採用,它可引起人體神經、體液代謝等一系列變化。具有活血、化淤、消腫、止痛、消炎、鎮痛等作用。經過幾千年的醫學的發展,近年來國內外醫學專家對磁療有了更深的認識,不僅應用磁場治療疾病,而且應用磁場作為一種保健手段,磁性保健用品便應運而生。
二、人怎麼會缺磁
  請檢查自己是否有如下情況:
  1.工作環境在兩層樓以上;
  2.家居生活在兩層樓以上;
  3.睡床採用“席夢思”床墊;
  4.每天在地表活動少於5個小時;
  5.每天乘車超過2個小時。
  有研究資料表明,如果這5項中您占到其中3項以上,久而久之,人體便會出現磁飢餓症,醫學上稱之為“乏磁綜合徵”。臨床資料顯示,人體長期缺磁會引發各種疾病;細胞缺磁,活力低下,就會加速肌體的衰老;血液缺磁會增加粘稠度,血粘度增加從而會導致血液循環不暢,各組織器官發生缺血、缺氧,引發循環系統、神經、泌尿及消化系統發生病變;人體缺磁還會促發神經失調、新陳代謝紊亂、細胞死亡加快,繼而出現腰酸背痛、心悸、失眠、全身不適等症狀。醫學研究證實,新生細胞的含磁量比老細胞的幾倍到幾十倍,青年人血液中的含磁量也明顯高於老年人。這也是老年人血液活力差、粘稠、易患心腦血管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補磁”有益生命
近年來,有學者研究發現,這一現像似乎與地域的磁場強度有關係,北方地區的地磁場強度要高於南方,這是磁場作用於生命活動的有力證明。
生命離不開磁場,但多強的磁場最有益於生命?這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科學研究證明,現代社會由於高樓林立、電網交錯、鋼筋混凝土的屏蔽作用及大量採礦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生物所接受的地磁場強度正在不斷減弱。因此,除地磁場外,再補加額外磁場,對動植物生命均有益處。請看以下“補磁”試驗:
 1.磁療學家陳植教授將同等大小的大蒜分成兩組,其中實驗組受50高斯磁場作用,對照組只受地磁場(0.3~0.5高斯)作用。25天后,實驗組比對照大蒜平均高3.3厘米。
2.中山醫科大學將40條大小相同的金魚,分放到兩個相同的魚缸中,均不餵食,實驗組補磁,對照組僅受地磁場作用,結果如下對2.中山醫科大學將40條大小相同的金魚,分放到兩個相同的魚缸中,均不餵食,實驗組補磁,對照組僅受地磁場作用,結果如下:對照組金魚,21天開始死亡,第30天全部死光;補磁組金魚第30天個別死亡,第60天全部死光。
以上實驗說明:對生命施加高於地磁場強度的外加磁場(補磁),有利於其健康成長,減少疾病,延長壽命。
四、什麼叫磁療
經穴磁療
磁療是利用人造磁場(外加磁場)施加於人體的經絡、穴位和病變部位治療某些疾病的方法,它是一種簡單有效的科學方法,也包括口服和外用的磁性藥物。
磁療在近年來得到迅速發展是由於其適應症狀廣泛,保健效果顯著,無創傷、無疼痛、副作用很小、安全、可靠,易學易懂、經濟實惠,是一種值得廣泛推廣的新型方法。
五、磁療的特點
我國應用磁場於醫療方面,經過近四十年來的實踐和研究,具有以下特點。
1.適應症廣
應用各種類型的磁場治療疾病時,其適應症狀廣,不僅在內科疾病與外科疾病方面,有大量的適應症,而且在婦科、兒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各科中,均有不少疾病是磁療的適應症,應用磁場治療的疾病,已超過百種。
2.療效好
磁療法發展快、治療疾病種類多,對於多種疾病有良好、較好或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磁場除了療效好,而且對有的疾病的效果產生也快。甚至有的疾病可以出現即時效果。
3.省時方便
磁場療法不僅可在醫院、門診部開展,而且也可以不去醫院就可以應用磁場治療疾病,在醫生指導下,將磁片貼敷於穴位或病變部位,或者使用磁性健康用品後,定期與醫生聯繫,反映使用情況,就不必每天去醫院,而可以邊工作邊治療,節省很多時間;有些小型的磁療機或磁療用具,經過簡單的學習,就可以自己或家人幫助操作,有的磁療產品價格合理,而且可以反複使用,因此經濟節約。
4.多病兼治
磁療法屬於物理療法的範疇,磁場屬於一種物理治療因素,一般物理療法在施治時,是針對某一種疾病,而磁療法則與其他物理療法有所不同,有時可以同時治療幾種疾病,如用磁片貼敷治療扭挫傷,如同時有關節炎,失眠,再加貼與其有關的穴位,則關節炎、失眠也可以同時治療了。又如使用磁性床墊治療失眠,如同時有高血壓病,那後者也可以同時得到治療,如因神經衰弱使用磁性枕墊,如同時有頸椎病,那頸椎病也
同時得到治療。
5.治療作用的雙向性
在物理療法中,有些物理因素的作用具有雙向性,如有的物理因素有鎮靜作用,同時也有興奮作用,但必須有一個條件,即使用劑量不同,或極性不同,而磁療法不需上述類似條件,在有的情況下可以產生兩種不同的作用,如應用磁場使面神經的興奮性升高,治療面神經麻痺,同時又可以降低面神經的興奮性,治療面肌抽搐,又如應用磁場降低腸平滑肌的興奮性,治療因腸平滑肌運動亢進而引起的腹瀉,磁場又可以用增強平滑肌的活動性,故可治療因腸平滑肌運動緩慢所致的便秘。
6.無痛苦、無損傷、安全性好
在施行磁療時,患者沒有痛苦與不適,無任何損傷,因此易於為患者所接受。在穴位上施行磁場治療時,不像針刺那樣需要刺破皮膚,對於因病而需要針刺治療時,有的可以應用磁場代替針刺治療,故尤其適用於怕針懼痛的患者。即使極個別人在接受磁場治療時,產生某些不適反應,降低磁場強度或停止磁場作用後,不適應反應將會消失,因此說磁療法是一種安全性好的治療方法。
六、磁療的現狀
  我國在古代就用磁療治病。60年代初用鐵氧體磁塊貼敷穴位治高血壓、關節炎等症狀,後來出現了磁療機及衣、帽、鞋、褲、墊等隨身衣物上貼敷磁場的療法,旋磁法、磁電法、磁針法等。
截止目前,我國的磁療已進入多層次、多學科、多水平和深入提高的階段。對磁療的理論,生物效應,臨床適應症,方法學,磁療產品研究等,都有較明確的論證。磁療已成為物理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有許多醫療科技工作者對機理進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多種磁療服飾、磁療睡眠系統正在向高層次發展。
七、磁療的作用機理
  磁性是物質的屬性之一。人體也具有一定的磁性,現已發現人腦、心臟、皮膚和其他器官的電流活動都產生有磁場,甚至連頭髮上的毛囊也產生有磁場。近年來由於現代磁學和生物學的發展,出現了生物磁學這門邊緣科學,現已獲知磁性物質和磁場對生物學的生理機能都有一定的作用和影響,這種作用和影響叫生物的磁效應。這種磁效應應是由於物體內部微觀結構的電子運動和構成生物組織的物質磁性決定的。科學實驗已證實,磁性物質和磁場對生物的分子、細胞、神經、器官及整體(指活體)的各個層次均顯示出不同的影響。磁療就是利用人體內部的這種生物磁效應來調整和恢復人體內各種不平衡或不正常的機能狀態來達到保健的目的。根據生物的磁效應,磁療治病機理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生命過程中的氧化還原反應、神經的傳導、心肺的搏動等都與人體內部的電子傳遞有關,磁場可以影響電子的運動。
  2.生物膜的滲透性有極強的選擇性,它對人體內部的腦電位及物質的交換和代謝有主要的作用。磁場能影響一些帶電離子,如鉀、鈉、氧的滲透能力。
  3.人體中的各種?和蛋白質都含有許多微量過渡金屬,如鐵、鈷、錳、銅等。這些微量元素大多是各種?和蛋白質的組成部分,同時又是?和蛋白質的活動中心。磁場通過對過渡金屬元素(磁性離子)的作用而改變這些?和蛋白質的活動功能,加速?系統的生化反應。
八、磁對人體血脂的影響
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物質,血脂高低是指脂肪物質的多少,血脂包括血膽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
通過臨床觀察表明:磁場有降低血脂作用。磁場降低血脂的機理:在磁場的作用下,膽固醇的長鍊和支鏈變成短鏈,成為多結晶體中心,有利於分解與代謝或通過磁場對?的影響,防止脂肪的合成。
九、磁場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免疫功能是不是正常,與人的健康有密切關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由於抵抗力低、容易患病。磁場對免疫功能的影響,國內外專家從不同角度與不同的方法進行了研究與觀察,結果是大多數的實驗研究與臨床觀察表明,磁場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
十、磁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
許多動物實驗表明,低磁場使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增高,強磁場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減低。人體對交變磁場及恆定磁場都有敏感性。在一定範圍內磁場強度合理,鎮痛效果越明顯。
十一、磁對人體生物電的影響
科學研究表明:生物電、生物磁是人體內客觀存在的一種特殊物質,正常人體內生物電、磁在各部位都保持一定的動態平衡。 但人致病後,這種平衡即會被打破而出現異常。因此,當人體內生物電、生物磁出現異常時,如外加以適當強度的磁場,作用於人體適當部位,根據“電磁感應”及磁與磁“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原理,也會使人體內處於異常狀態的生物電、生物磁,產生一系列變化,這種變化就會使人體細胞內一些違反常規的電磁運動趨於正常,疾病隨之而有好轉。
十二、磁對皮膚的影響
磁場可以使皮膚的溫度升高,主要由於血管在磁場作用下擴張,血液循環加快所致;磁場還可以使皮膚電阻下降。最近,有人用紅外線圖譜觀察法觀察磁性床墊使用情況,在使用5分鐘就發現局部皮膚溫度升高,20分鐘後溫度升高明顯。
根據臨床觀察和實驗研究,從西醫來說,磁療有以下作用:
  1.磁療能增強白血球的生命力,在磁場的作用下,白血球吞噬機能比較活躍,紅血球和淋巴細胞的沉降變慢,有利於消炎和降低血沉。
  2.磁療能改善血液循環,增強氧氣和鐵質的吸收,排除二氧化碳和血液內的污物(有害毒素和疲勞物質)。
  3.磁療能在體內產生電流,增加血管壁的彈性使血管擴張,降低血液粘度,加快血流,消除栓塞。
  4.磁療有加強內分泌液滲透作用,糾正內分泌的失調和紊亂。
  5.磁療能刺激人體的感應器——興奮末梢神經,調節神經功能。
  6.磁療能使致痛物質如緩激?、5-色胺、酸性代謝產物等擴散和消失,減輕和消除疼痛。
從中醫來說,由於磁療象針灸一樣,主要是通過人體經穴來治療疾病,說明磁療對經絡的作用是很明顯的,經絡的實質雖然至今醫學上尚未闡明和作出定論,有認為是現代的神經系統,也有認為是血管系統,再有認為是內分泌系統,還有認為是淋巴系統,或是它們之間的組合,但經絡是客觀存在的。
不僅中醫是這樣認為,西醫也對經絡的存在是肯定的,這些系統是都屬於人體的神經體液,所以磁療都對其產生作用和影響,按中醫來說,即:活血化淤是中醫的重要療法,特別是70年代以來,活血化淤的臨床應用有很大發展,治療的範圍愈來愈廣泛,療效愈來愈高,對其機理的研究愈來愈深。
我們在臨床上已證實,凡是中醫活血化淤療法能夠治療的疾病,磁療大都能治療,而且效果很好,如血腫、高血壓、腦中風(腦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胸腔積水、腎炎、水腫,尤其是關節疼痛等都收到很好的效果,說明磁療的活血化淤的作用是很強的,所以從中醫來說,磁療的作用更加明顯。
十三.、磁療有降膽固醇的作用
已被許多實驗和臨床觀察證實:血脂中的膽固醇與人體健康有著密切關係,高膽固醇血症常引起動脈硬化,危害人體健康。
有人應用磁場作用於高膽固醇食物餵養引起高血脂症的家兔,發現有降低高血脂的作用。通過形態學觀察,亦發現經過磁場作用的家兔,主動脈的脂質沉積減少。
十四.、磁療與健康
科學家經過實驗和觀察發現,磁場效應有益健康。所謂磁場效應就是磁場作用於人體後引起的生物效應。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1.促進細胞代謝,活化細胞,從而加速細胞內廢物和有害物質排泄。
  2.平衡內分泌系統。
  3.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微循環狀態。
  4.促進炎症消退,消除炎症腫脹和疼痛。
  5.雙向調節血壓,尤其能使高血壓降低。
  6.提高紅細胞的攜氧能力,降低血液粘度。
  7.增強和改善人體免疫功能,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8.有抗衰老作用,清除體內積存的自由基。
  9.改善血脂代謝,有降低膽固醇作用。
  10.消除疲勞、促進體力恢復。
  11.鎮靜作用,消除失眠和神經緊張。
上述種種磁場效應,確實對人體健康能起到有益作用,是人類理想的健康之寶。
  <磁療是怎樣的療法>
  磁療在我國可謂歷史悠久。早在秦漢時期,人們就開始用天然的磁石治病。在(神農本草經)中就有記載:“磁石味辛酸寒,主治週痺風濕、肢節腫痛,不可持物。”近年來,隨著醫學科學的發展,創造出不少磁療器械,如磁針法、磁電法、直流電磁療、旋轉磁療法、交變磁療法等。因磁療使用方法簡單,安全可靠,無損傷,無痛苦,已被廣泛地應用於臨床,深受廣大病人歡迎。
因磁場能改善血液循環和組織營養,降低末梢神經的興奮性,促使致痛物質的分解和轉化,從而具有鎮痛作用;磁場可以加強局部的血液循環,改善組織的通透性,有利於炎症的消散和滲出物的吸收。同時,磁場還能提高機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功能,似改變病人的全身狀態,提高對疾病的抵抗能力,抑制和防止疾病的複發;磁場可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加速炎症滲出物的吸收和消散,具有消腫作用。
磁療的劑量要根據病人的年齡、身體狀況、病情、治療部位等具體情況決定。磁場的強度一般分為三級:在0.05T(特斯拉)以下者為小劑量;0.05-0.15T者為中等劑量;0.15T以上者為大劑量。老年體弱者,一般宜從小,劑量開始,如療效不明顯而無明顯副作用時,可適當加大磁場強度。磁療的時間、療程也需根據病人具體情況而定。
在家裡進行磁療,鎮痛安眠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鎮痛安眠墊採用高科技生物磁療和遠紅外線雙效治療原理,產品由高科技永磁體和紅外線襯墊兩部分構成。鎮痛安眠墊屬醫療器械產品,利用釹鐵硼高科技生物磁場及納米遠紅外線的雙重作用,起到活血、鎮痛、鎮靜、催眠和消除焦慮等的作用,具有作用速度快、安全、方便使用的優勢。產品獨特的設計具有一墊多用的優勢,既可枕於頭頸部位,也可以鋪墊於身體其他疼痛部位,可以說是居家健康不可或缺的健康佳品。在家裡進行磁療,最常用的是磁片貼敷法。這種方法最容易掌握,只要選擇合適磁場強度的磁片,用膠布固定在治療部位或一定的穴位上即可。若對磁片過敏,可在磁片下襯以薄紙,再用膠布固定。一般磁片貼敷法可連續進行5-6天,取下休息1-2天再貼,3-4週為一療程。貼敷磁療時,其副作用大多在兩天內出現,有噁心、嘔吐、心慌、一時性呼吸困難、頭暈、嗜睡、乏力、低熱等。輕者可對症治療,重者則需停止磁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