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莆田SOS兒童村裡的快樂飛車男孩攝SD記憶卡影:黎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我手頭沒有更多關於這個孩子的信息,不是無法獲得,而是壓根兒就沒去打聽,因為從拍攝這SD記憶卡張照片的過程中,不難看出他在躲鏡頭,他騎得很快,且盡可能離我遠些。
  “來,我給你照張相…”終於,他應該是在我不斷招呼的話語中感受到了些許關愛。“看我們誰快!”他開心地喊了起來,風一般從我面前穿過。就住商情趣用品在這一刻,我捕捉到了他陽光燦爛的笑臉。
  在接下來逗留於兒童村的時間里,我走進家庭,更近距離地與其他孩子面對面,但卻幾乎沒有再舉起手裡的相機,也沒有燒烤去打聽他們當中任何一個的姓名和身世,因為我感覺,就此打住可能是這些孩子更希望我們做的。
  曾素瓊是莆田太平洋房屋SOS兒童村的第二任村長,她的介紹強化了我對自己該如何報道這裡的看法。她表示,社會和愛心人士捐贈時村裡通常會集合孩子來表示歡迎,但這種時候孩子們的配合總不太理想,有些大孩子的表情會很怪,甚至是故意低下頭或側過臉。
  “因為媒體記者要拍照,他們不願意讓你照,怕媒體把他們的照片在網絡上傳播,大孩子尤其不願意人家說他們是孤兒,這樣會給他們的心理帶來壓力。”
  1996年籌建,2000年開村,莆田SOS兒童村是國際SOS兒童村組織和中國政府的合作項目,是中國10個SOS兒童村中的第七個,主要負責收留撫養福建、廣東、浙江、江蘇四省喪失父母且親友無力撫養、身體健康、肢体健全、智力正常的孤兒和部分陷入困境家庭的孩子。
  曾素瓊說,為了孩子們的心理不受傷害,她經常會跟學校的老師溝通,別因為想幫助這些孩子而給他們貼標簽,“比如在班上特意說這個同學是SOS村的孩子,是孤兒,這樣對孩子就不好,結果很可能是好心辦了壞事,如果想關照,就請暗中關照更好。”
  SOS兒童村的創始人賦予了這三個字母兩重意思,一是身處困境的孩子向社會發出SOS求救,二是Save Our Souls,即“拯救我們的靈魂”。國際SOS兒童村組織前任主席庫廷曾對中國媒體說,SOS兒童村給孩子們提供的幫助很大層面上不是物質的,而是心理的,或者說是精神上的。“孩子們需要社會的理解,和一種被社會接受的心理慰藉。”
  曾素瓊告訴記者說,他們會從正面去引導孩子,不要去跟別人比吃比穿,比物質享受,要比學習成績,“他們是兒童村的,必須接受這個事實,不能虛偽地說,我們不是,我們不提倡,要讓他們堂堂正正。”
  值得高興的是,在莆田SOS兒童村,有的孩子已經很陽光了,他們經常會帶同學回家一起玩。曾素瓊認為,這樣的孩子心態就是正常的了。
  “兒童村陽光的心態特別關鍵,我們最大的目標或者說最高的境界,就是把這些孩子教育成擁有跟社會上正常孩子一樣的心態,這也是最高標準。”曾素瓊說。  (原標題:在莆田SOS兒童村 記住了孩子的這張笑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wiqre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